Thailand Hotel 泰国星级酒店 - 保证全国超低价!!

Monday, December 5, 2011

Hanuman 风之子哈努曼

神仙鬼怪在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中占有引人注目的一席之位,古人丰富的想象力赋予了世上其他生灵人的思维和举止,甚至一些没有生命的物体,照样能够幻化成能动能言的精灵。

这在中国古代四大文学名著之一《西游记》的故事情节中比比皆是。而主角之一,唐僧的大徒弟孙悟空,更是深入人心,上至耄耋老者下至总角小童,几乎无人不知。但人们不知道的是,与中国相邻的泰国,也有这么一位类似的文学角色,它能上天入地,变化多端,也是一只神猴,唤作“哈努曼”。

哈努曼是泰国史诗《拉玛坚》中的主角之一,它是风神与母猴之子,一出生便具备神力,据说,哈努曼刚出生时,见到太阳,以为可食,便一把抓到手中。为了使太阳免遭不测,天神因陀罗急忙以雷霆击哈努曼之颚,因此,哈努曼又被称为“其颚被击者”。又有一个说法是:小时候的哈努曼误以为太阳可以吃,竟想吞下太阳,因此灼伤了嘴巴(所以印度教里的哈努曼嘴巴是红色的),后来它被太阳的守卫雷击劈死。其父风神大怒,停止了空气的流动,于是众神慌了,连忙来安慰他,答应他让哈努曼重生,并赋予哈努曼各种神奇的力量以使其无人能敌,长生不死。

  中国的孙悟空善于七十二变,而哈努曼也身怀绝技。据传,哈奴曼面如红宝石,毛色通白,身躯高大,尾奇长,吼声如雷,力大无比,其面容和身躯可随意变化,可移山倒海,捕捉行云,此外还可飞腾于空中。有这么大的本领,自然是要干一番大事。孙悟空一路降妖除魔,跋山涉水,历经九九八十一难,护送唐僧前往西天求得了真经,最终修成正果,成了斗战胜佛。

而在哈努曼的故事《拉玛坚》里,穿插着的主线是拉玛王子的爱情故事:拉玛王子遭后母迫害被流亡后,王妃悉达又被长着10头20臂的邪恶魔王托萨堪劫走,囚禁在兰卡岛上,逼迫她和拉玛离婚后嫁给他。拉玛和兄弟普拉一起动身寻找,历尽艰辛,途中得到白猴神哈努曼的帮助。哈努曼和他的猴子军队搭建了一条通往兰卡岛的桥。经过激战,魔王托萨堪被杀,悉达获救。最后,哈努曼也抱得美人归,娶了魔王托萨堪的女儿人鱼公主为妻,并生了一个猴身鱼尾的儿子.

Hanuman 猴身鱼尾的儿子叫做Mat Cha Nu(มัจฉา นุ)

泰国文化里,哈努曼成为了不可忽略的一部分:夜市的手工绘制T恤上,哈努曼和托萨堪栩栩如生,抬着各自的兵器静默不动,却又仿佛将一触即发。泰国国粹孔剧里,融合舞蹈、音乐、诗歌、绘画、武术和皮影等各种艺术形式的《拉玛坚》剧目表演经久不衰,尤其是表演哈努曼的演员更是要有着出众的表演技巧和功底,才能胜任这一角色。在泰国的大皇宫,有画师在墙上精心描绘的《拉玛坚》故事情节,哈努曼的形象也穿插在画幅中:白色毛发,尖利犬牙,身着华丽配饰的泰装,有时腾云驾雾,有时变幻外形,伴随着大皇宫的瑰丽建筑,一天天,一年年,一直不曾变.

No comments: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